close

精神科醫師兼作家的樺澤先生用自己的經驗分享如何可以月讀30本書和享受讀書的樂趣與好處。偶爾提出醫學資訊和輕薄的易讀性,讓閱讀變的可行,簡單又輕鬆。以下是我覺得有趣的點給大家參考。

網路的爆炸資訊像是美食街的試吃品。要從資訊變成知識需要相當的努力和能力。合適的書可以縮短學習的時間。也可以緩解壓力和不安。腦部是需要鍛鍊的。透過閱讀,書寫心得分享,推薦特別的書,寫書評,都能更加強閱讀的深度和記憶。

人的大腦本來就有特別的設計才能儲存長期記憶。在第一三七天複習, 一個禮拜複習三次。這是因為第一次會暫存在海馬迴一兩周。被提取二三次的資訊會被貼上"重要資訊"標籤。就會被移動到記憶金庫的顳葉,形成長期記憶。

能感動入心,就能加深記憶。科學資料顯示,已被確認可以提升記憶力的腦類物質包括:腎上腺素,去甲腎上腺素,多巴胺,腦內啡,和催產素。

人的注意力有所謂的15-45-90法則。最有趣的試其實15分鐘是高專注力的上限。這15分鐘裡,開始和結束的5分鐘又更容易專心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如何使用零碎的時間變得很關鍵。

決定讀書的目標和方式,有目的的讀書,不限定難度。或是比自身程度難一點的書都很好。

日本人很喜歡談守、破、離,其實守就是學習基礎的基本書籍,破是學習他人方法的應用書籍,離則是摸索自己風格的突破書籍。沒有好壞,只有適不適合。

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過目不忘記憶法。希望你也找到你的處方

 

2017.04 初版

人類智庫數位科技

ISBN 978-986-373-328-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er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